导航连接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军训制度 
 新闻公告 
 燕园风采 
 征兵专栏 
 军训感悟 
 军事常识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军训感悟>>正文
· 献垒土,共筑国防九层之台 [2017/11/13]
2017-11-13 14:22  

结束了为期两周的大学军事训练,除锻炼了自己的身体,磨练了自己的意志之外,更为重要的,我对国防规则和当前国际形势有了更加深刻及全面的认识,它增强了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激发了我对国防事业的热情和愿为国家的国防事业添砖加瓦的决心。

一提及“国防”这个词,乍感觉和身为普通民众的自己很遥远,貌似不关自己的事,实则“国防”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国防是国家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保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所进行的军事活动。浅白的说,国防主要是捍卫国家主权。如果国防实力不够强大会怎样?纵观满清末期至建国初期,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日本侵华……祖国大地饱受外国侵略者的铁蹄践踏,领土被蚕食,屈辱的赔款,中华民族有如砧板上的肉,任人宰割。这就是“有国无防”的后果。其实,聪慧的中国人早在几千年前就已经拥有很强的国防意识:秦始皇统一六国后,筑就万里长城来抵御北方匈奴的入侵;隋炀帝凿通京杭大运河,使其成为军事交通和“南粮北运”的大动脉,具有重大的军事和经济作用……如此种种,不胜枚举。所以,国防与我们每一个人都联系万千,息息相关。

我们可能会对“自己如何为国防建设做贡献”心存疑惑。在新中国成立后颁布的宪法中,首次以“法”的形式确立了新中国国防的地位和作用,首次提出包括国防现代化在内的“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其意义就是,尽管我们自己只是在发展自己的经济并热爱祖国,就已经在为国防事业做贡献了。

翻开几千年的国防史,我们就会发现这样的规律:凡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时期,国防就巩固,就强大;凡是国家分裂,民族矛盾尖锐的时期,国防就虚弱,就颓败。满清晚期的屡战屡败,割地赔款,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屈辱历史正证明了这个规律。故此,我们坚定贯彻民族和谐统一的国家政策,并且付出最大的努力去维护国家的富强统一。

古语有云:“国服则民强。”民不强则兵不强,兵不强则不可以摧敌。所以,国防强大的根本所在就是国富。“经济发展是国防强大的基础”,有了强大的经济实力做后盾,我们才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军费开支,用于发展军事力量。汉武大帝豪言“犯我大汉者,虽远必诛”。唐明皇开元盛世,万国来朝,无人敢来侵犯大唐,他们依靠的,正是国家强大的经济实力。所以我们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发展经济实力,有了经济,我们的国防才有更雄厚的底气。

只是一味的关注国防发展还不够,我们还要认清当前的国际形势以及国家周边的局势。近年来,世界没有迎来真正的和平: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利比亚战争,朝核问题,埃及动乱。在他们的背后,我们都可以看到一个身影——美国,在美国的背后,率领的事北约各成员国。美国尽职尽责地担任着“世界警察”的职责,实则是在实行着它的霸权主义。一切都是为他们的自身利益着想,口头上维护世界和平,实际上却是在搅乱世界的秩序。但是美国作为现今唯一的超级大国,我们对这种行为也还是无可奈何。

中国作为一个正在迅速崛起的大国,经济与军事实力已不容他人小觑。可是,她的成长之路是艰难的,尽管到了今天,我们也不能有任何的放松懈怠。新中国成立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美国极力推行反华政策。政治上,拒不承认新中国,并阻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合法权利;经济上,对我国采取全面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妄图把我国扼杀在摇篮之中;军事上,发动侵朝战争,枪口直指我国周边国家,缔结军事条约,建立军事同盟,逐步形成对我国的弧形战略包围,从而对我国周边安全构成严重的军事威胁。尽管如此,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了正确判断,并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经济蓬勃发展,守护了国土安全(抗美援朝,中印反击战,中越反击战),成功打破美国的遏制政策,取得了暂时性的胜利,但忧患之心不可无,目前的形势仍不容乐观。

中华民族尚礼仪,号称礼仪之邦,在外交上一直奉行五条原则,并且与邻修睦。但是,我们的邻居并不领情,在赤裸的利益面前他们背弃了情义。中日钓鱼岛问题,中非黄岩岛之争,越南大量侵占我国南海诸岛,中印领土主权之争……一切的一切都警告着我们万不可放松懈怠,真正的和平还远没有实现,我国的国防建设还任重而道远。

1999年5月8日,美国轰炸南斯拉夫中国大使馆;2001年发生震惊中外的中美撞机事件;2013年日本宣布钓鱼岛国有化。几次事件中,中国一直争取以外交对话的方式解决问题。很多人认为中国在处理问题上不够有骨气,这样只会使对方的气焰更加嚣张,应该用武力来解决,使对方畏惧。但是,我们的实力真的够吗?打仗不会有经济损失和人员牺牲吗?我们会付出多大的代价?又换来了什么,一口气吗?显然动武才是最不明智的选择。我们的实力还不够,还不具备与美国叫板的实力,所以我们只有忍,卧薪尝胆,咬紧牙关发展经济,发展国防,直至东方雄狮真正觉醒,狮啸山林,百兽变色!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为祖国的国防事业添砖加瓦,时刻关注国防,热心国防。让我们每个人都献出自己的一抔土,共筑国防事业九层之台,护我祖国河山!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子科学与技术陈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 燕山大学国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