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连接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军训制度 
 新闻公告 
 燕园风采 
 征兵专栏 
 军训感悟 
 军事常识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军训感悟>>正文
· 论国土安全与国防义务 [2018/11/18]
2018-11-18 16:56  

“寸寸山河寸寸金,位卑未敢忘忧国”。这是我们的先辈所留下来警示后人的古训,也是先辈们对于国土安全问题的深刻认识和领悟的体现,更是先辈们对于自觉履行公民义务,具有高度的民族使命感和民族气节的集中体现。言简意赅的语言便给予了我们华夏民族所传承至今的真理。国土安全是一个民族甚至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石,也是一切经济发展和民族腾飞的基本保障。尤其是对于我们中国人,从古至今对于自己的领土都有特殊的情结,所以在世界经济体制和世界形势都有微小动荡的现在,保卫我国国土安全是首要任务,更是一切发展的重中之重。而保卫国土安全追溯到其本质,便是提高每个公民的国土安全意识,提升民族荣誉感,培养公民的主人翁意识。更为重要的举措便是教育正处于学习阶段的儿童,少年,青年,教会他们从小就开始了解历史,明得失,晓荣辱,激发他们心中的爱国主义热情,从而达到国防教育的根本目的。唯有这样,我国的未来才会涌动出更多立志于为祖国的荣辱兴衰而不竭努力的优秀青年。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培养少年的国防意识,我国的未来形势才会愈发明朗。

祖宗疆土,当以死守,不可以分寸于人。诚然,先辈们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才争取到的土地,怎可以因为后人的懒惰,愚昧,骄奢淫逸,不思进取而拱手让人。所以国土安全问题并不是一个对于我们距离遥远的问题,而是切身关系到每个公民的民族尊严和民族荣誉感。正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然而在审视历史和俯瞰当今世界形势的同时,我们又不得不承认,我国的领土主权受到过一次又一次的威胁,尤其是近代中国史更是写满了屈辱和血泪。割让领土,划分租界,开放港口使鸦片流入中国,残害中国人的躯体。就在我们中国人承受着国土不堪的痛苦时,列强们却并不罢休,一次次的欺凌,一次次的压榨。这些都是源于我国国力在当时弱于列强,当时我国清政府软弱无能,妄想以割让国土来换取一时的安稳和地位的保全。殊不知我国国土有限,但列强的贪婪却是无休止的。所以说对于一个民族而言,国土安全是民族尊严存在的基础,而民族尊严归根结底就是每个人的尊严。所以祖国领土主权受到迫害或者仅仅是威胁,那都是关乎到我们尊严的头等大事。作为公民,我们应该做到科研人员努力钻研,技术创新,用科技来保卫祖国。从商的改变策略,多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为祖国增强综合国力。正处于学习阶段的我们,更是对于祖国的明天意义重大,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抓紧每一分钟,投身学海,武装自己,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可以无愧而自信的完成使命。

当今的世界形势紧张,我国的周边安全也不容乐观。当日本的魔掌一次又一次的企图控制钓鱼岛,当日本右翼势力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中国的忍耐极限,当日本政府一次又一次的对外否定历史,对内篡改教科书,联合美国妄想购买钓鱼岛。这一切只是我国沿海岛屿安全问题的一个缩影,实质上问题不仅仅是这些,不过是日本与我国的钓鱼岛争端是这一切矛盾最集中又最激烈的一个。我国该如何捍卫领土主权不被侵犯?我国又该如何在不损害自己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的前提下,保卫民族尊严?这些其实都被我国政府较妥善的解决了。抵制日货,以大国的姿态不卑不亢,不动声色的将主动权夺了回来。出舰队出海巡航,宣告了钓鱼岛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质疑,不可分割。同时又不失大国风度。

然而,对于国土安全问题似乎对于国人的触动还不是很大,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似乎无法切身的体会到先辈们在沙场上为了每寸疆土不惜流血牺牲,不畏严寒酷暑,不怕艰难险阻的民族气节和高度的民族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而我们生活在安逸的当下应该深刻意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所以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身,不做丝毫有辱国安的事,尽力完成每个公民的切身义务。为我国的腾飞贡献力量。

到21世纪中叶,我国必将领先于其他国家,脱身发展中国家的定位,跻身于发达国家,成为世界舞台上当之无愧的超级大国。而我们在备受瞩目的同时更应该加强规范自身,艺华美的姿态展现给世界人民一个文明而美好的中国。发展的重中之重还是要加强国防意识,保卫国土才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履行我们的国防义务,在国家需要的时间里踊跃参军,服兵役,保卫国家,强健体魄。

当历史的使命落在了我们这代人的肩上,我们没有理由也没有接口逃避,我们应当主动迎战历史的召唤,为了使我国的腾飞与繁荣而献身,当领土主动权受到威胁时,应当在愤怒的同时,完善自身,每一个人推进一小步,整个社会将会迈进一大步,我们的中国梦也就会离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近,我们的中国梦也会变的越来越饱满,越来越鲜活。

积极履行主人翁意识,履行国防义务,维护国土安全。我的梦,中国梦。中国梦,我的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物理 陈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 燕山大学国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