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连接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军训制度 
 新闻公告 
 燕园风采 
 征兵专栏 
 军训感悟 
 军事常识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军训感悟>>正文
· 当那一天真的来临 [2019/10/8]
2019-10-08 15:33  

两周的军训生活随着歌声消逝在风中。

“这是一个晴朗的早晨,欢笑声伴着起床号音。”

烈日下的我们进行着军姿训练:并脚,张肩,身体前倾,目视前方,汗水混着海风的味道从双鬓滑落。对于刚刚结束三个月欢娱逍遥的暑假生活的我们来说,军训成了我们进入大学后的第一道磨砺。我们就是朝气蓬勃得年轻人,我们就是初升的太阳,我们就是晴朗的早晨,我们拥有大把大把的时光来歌唱欢笑,绽放青春并沉迷在自己的世界里。直到来到军训场上,我们接受了军事教育与活动,我们才逐渐意识到原来自己身上还背负着着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那就是保卫国家安全和国防义务。

“但是这世界并不和平,和平年代也有激荡的风云。”

我们都是被父母捧在手心倍加呵护的种子,在温暖中沐浴阳光,即使有狂风骤雨亦有雨伞为我们支撑。我们可以去追求任何我们想要的,我们可以放任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但是在军训后我们发现,我们是组成伟大祖国的一份子,祖国在发展,在进步,但祖国仍会遇到挑战,会与他国在政治立场上有分歧,美国、日本、越南和菲律宾频频挑衅事件一次又一次的刺激我们的神经。“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阐明了深刻而简单的道理,只有变强、发展,才能免于被欺压。青年的我们别再沉寂在安逸的世界中了,这和平背后有多少暗流涌动,有多少势力在汹涌。我们,国家未来的主人,准备好了吗?时刻保持警醒了吗?

“看着那军旗飞舞的方向,前进着战车舰队和机群。”

祖国母亲的顽强发展令人惊叹,让每一个中华儿女倍感骄傲与自豪,毕竟,这一路走下来,祖国母亲遭受了多少辛酸苦楚啊,她有着那样一个惨痛的过去。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遍地伤痕累累,抗日战争八年之久,从黑暗走出来的祖国母亲啊,没有倒下,没有彷徨。神州飞船陆续升天,嫦娥圆梦千年终实现,航空母舰显神威,蛟龙潜海本领全。我们的祖国在一天天的强大起来,我们都为她欢欣鼓舞。因为我们是充满朝气的青年人,我们是她的子孙。

“上面也飘扬着我们的名字,年轻士兵渴望建立功勋。”

多么希望能用我的一腔热血,描抹祖国母亲的红妆,多希望能用我的拳拳真情,温暖祖国母亲的心灵。在时光飞逝中,多少名字像流星划过了天空,勇于为国捐躯的可歌可泣的战士们,为国家科研放弃自己的家庭、身份与姓名的斗士们。像雷锋一样点燃自己照亮他人的“螺丝钉”们;像罗阳一样日夜工作奋斗在一线,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功勋们;像焦裕禄一样不求名利、心系民生,关心百姓疾苦的好干部们。他们的名字不会被遗忘,他们的名字都显耀在那飞扬的战旗上,为我们指引着前进的方向,时时刻刻都在提醒着我们:我们的母亲需要我们,她需要我们为她提供依靠的肩膀成为她迈出前行的强力后盾,需要我们的活力飞扬,用一腔热血点染她的灿烂辉煌,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送她一份安宁与和平。

“放心吧祖国,放心吧亲人,为了这一天我要勇敢前进。”

放心吧我的祖国母亲,放心吧我可爱的亲人,我们已经步入成年,我们已经经历过高考的关卡,我们已经明确了自己的道路与前行的方向。我们深知国防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我们已经挺起胸膛,在心中大喊着:“放心吧,我们准备好了。”我们正处在重要的发展时期致力于现代化的建设,在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巩固的国防是我们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而丘吉尔亦一语中的:“我们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国防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全,民族的尊严,社会的发展。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为了我们的伟大复兴,为了放飞我们的中国梦,为了让中国更加稳固的世界居于强者之林。我们,青年人要加强自己的素质与修养,提升自己的技能,为国家的安全与国防事业随时准备着。

青年们,“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落在了我们这一代的肩膀上,我们一定要牢记“居安思危”的古训;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应该筑起一道“保护祖国,抵抗侵略”的精神长城。我们的胸中怀着远大的理想,我们眼里有着坚定的信念。巍巍长城回荡着我们一声声报国的誓言,灿灿霞光映现出我们这一列列壮士的英姿,我们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捍卫者祖国领土的完整,捍卫者中华民族的尊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 燕山大学国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