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连接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军训制度 
 新闻公告 
 燕园风采 
 征兵专栏 
 军训感悟 
 军事常识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军训感悟>>正文
· 军训-成长 [2019/10/12]
2019-10-12 09:36  

2019年9月17日这一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我们全体19级燕大新生开始了我们大学生活的第一课——军训。

进入大学要开始学会独立,对于我们这些一直在父母悉心照料下的人来说,军训无疑更是一种挑战,我们从原来清闲的暑期生活突然转换成一种军人一样时间观念相当严格的生活模式也必然会有很多不适应。况且,以往我们的军训时间也比较短,大概四五天,这样的时候往往没有那种疲惫的感觉出现军训就要进入尾声,然而大学的军训我们整整进行了两周,参加严格的训练,学习整理内务,许多新颖的活动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同时,更多同大家一起的活动增进了我们的友谊,温暖人心。

军训的开始,我相信大家都是朝气蓬勃、神采奕奕的,而当真正开始正式训练时我才深刻感受到,军训岂是如此轻松容易。让我印象犹深的是第一天下午,烈日炎炎下,我们头顶太阳在操场上站军姿,我们14排被安排的训练地点没有什么遮蔽物,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腿酸了,脚痛了。

教官总是交到我们说做任何事都是要有觉悟的,凡事都是态度决定问题,从我们学会站军姿到我们真的站好军姿的这段时间是自身素质修养的体现。所以,当自己疲惫的时候,我总是重复告诉自己,坚持再坚持,用自己的心去真真切切的体会军人的英伟和庄严。

军训令我惊喜的是它的内容不再单调乏味,我们开展了很多有意义更有乐趣的活动。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实地演习让我更加真切感受到了安全知识的重要和面对危险仍然保持冷静头脑的关键。定向越野既锻炼了体能,也教会了我们如何使用地图,两人的搭档更是让我体会到了合作与信任的重要,只有彼此信任,都有责任心,互相帮助才能节省更多的时间。还有,国防讲座让我更加懂得国防的意义与重要性,我是一个中国人,我骄傲!身为一名燕大学子,更要回报学校,回报国家,做祖国的花朵。

军训的日子非常忙碌,大家第一次集体收拾宿舍,前前后后一起整理十分积极,都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这让身为寝室长的我非常感动。看着自己用心收拾的干净小屋,心理有说不出的感觉。

军训虽苦,但收获不可估量,在最后的报告展演时,我虽然是站在跑道边观看的观众,但当看到台上来自各个学院的方队的表演如此精彩,那气势、那吼声喊出了我们所有15级燕大新生心中的那份坚持、那份顽强。我们在两周的军训中学会了自立和自强,在这条路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在这条路上洒下的汗水,我无悔;在这条路上经历的磨难,我难忘。因为属于我,所以弥足珍贵。抱怨过脖子、脸和手臂都被晒黑了,但现在想来,看到这些就能记起烈日下的我,烈日下的我们,在这两周中,我们坚持到最后,我们是真正的英雄,我们是战胜自己自我的强者,我们为自己点赞!

当然,军中中有很多我们需要感谢的人,感谢我们的教官。我们流汗,教官比我们流更多的汗;我们辛苦,教官比我们更加辛苦。我们的教官还非常关心我们的身体状况,替我们着想,是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正军人的样子,是他让我们自身的素质得到提高。

感谢我们的导员和小班,他们是陪伴在我们身边给予我们最多关怀的人。在我们生病时照顾我们,在我们懈怠时告诉我们要坚持。每天的安排都及时通知我们,我真心的感谢他们,在我的身边带给我温暖!

感谢我们身边的同学们,在这两周的军训中我们认识了彼此,一起开心,一起欢笑,一起在炎炎烈日下坚持,未来的路你我并肩同行,大学的生活你我一起相伴!

回首军训,那宝贵的两周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不仅仅是对行为上的操练,更是精神和思想上的深化。经过了军训的洗礼,为我们在人生道路上打下良好的基础。

未来的路,我会勇敢前行!

黄旭 文法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 燕山大学国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