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连接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军训制度 
 新闻公告 
 燕园风采 
 征兵专栏 
 军训感悟 
 军事常识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军训感悟>>正文
军训感悟——光
2021-07-06 10:07 燕山大学学工处 

“你见过日出吗?”

“我每天都在黑暗中等待,看着黑云缓缓与山色融为一体。变得浅淡的天空转眼间出现了一道红霞,是从细长的云朵地下静静浮出来。巍峨的山脉宛如层层叠叠的屏障,却仍然无法阻挡曙光渐现,凝眸处红霞掩映。飘扬的国旗与鲜红的云朵融为一体,一刹那火球腾空,冲破了山峦,冲破了黑暗,冲破了重围。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国旗,连我自己也成为明亮的了。”他说,“所以,你要相信,光芒一定会刺破黑暗。”

什么是光?鲁迅写道,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烈日炙烤着每一寸肌肤,也将远处的晒得疲软。滚滚热浪吹动蜷缩的叶片,却蒸出了更多的汗珠。两脚分开六十度,两腿挺直,两手自然下垂贴紧,挺胸收腹抬头,向后张肩。军训最基础的军姿站立,这个简简单单的动作重复的进行着,随着时间推移,疲惫一点点侵蚀神经,脚底板的灼烧感,腿绷直的酸痛怎么也缓解不了。放弃和懒惰就像恶魔的低吟在思想中汇聚。阳光照进眼底,光是踏平坎坷、坚持奋战的力量。骄阳似火点燃了我们的热血和不朽的信念,我们穿上了磨炼意志的铠甲,装上了压满智慧的弹夹,在阳光下收获了像树一样坚挺向上不屈不挠的意志。

训练之前,每个人的手臂似乎都有自己的思想,想要在队列中有独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胳膊会不听话的在转体的时候画一个美丽的圆弧。在齐步训练的时候,从侧面谱写一个美妙的五线乐谱。摆臂练习、跑步练习提上了日程。在训练期间,有汗有累,也有无休止的劳苦。僵直的手臂在活动时咔咔作响,酸痛的双腿和灼热的脚底汇聚一堂。教官的高标准严要求就像标尺,他以身作则纠正每一个动作,将参差不齐的队列训练成了整齐划一的复制粘贴。坚持不懈的气魄彰显在一次次突破中,不甘示弱的精神汇聚在一次次站立中,永不言败的气势融入到一首首军歌中,团结一致的默契体现在一个个脚印中。我们就是未来的光。

什么是光?鲁迅写道,希望是附丽于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

光就像是滋润干涸土地的酥雨,就像一盏暖意融融的灯。是一条游船劈开了南湖的波浪,十几个热血青年用燃烧的热情将他染红。长时间持续的黑夜麻痹了大部分人的神经,他们作为先驱者从这太阳升起的地方启航。人们对太阳有着强烈的渴望,那一艘船变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憧憬,在暗礁险滩和惊涛骇浪中曲折航行。中国青年满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在风雨中向前航行。土地革命的标志、南昌城内的枪响、湘赣边界的号角。井冈山那座闪亮的航标应运而生。千万条船开始长征,遵义城头有他们的身影,延安宝塔有他们的痕迹。无数光芒汇聚在一起,汇聚在那铿锵有力的发言和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中,“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发展新道路是现实的故事,从一大到十九大,有过挫折和痛苦,经历过外国封锁和思想压迫的黑暗时期,但每一位仍然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精神支撑,在不同的时代绽放光芒。投身实践之中,将它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改革开放的号角召唤了经济发展的春风;一国两制的制度完成了和平统一的愿望。科技、军事、文体各个方面捷报频传,一代又一代掌舵人开辟的中国特色航线,让我们的航程永远指向太阳的方向。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支撑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获得了民族解放;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开启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指引着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建设,将国家变得富强与文明。改革开放后,女排精神、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抢险精神、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再次在中华大地上掀起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这些中国精神是一个又一个的时代中中国人民创造出来的表率精神,它们也是引领中国一步步前行的动力。是无数人民的光芒汇聚在一起,指引中国走向光明。

每个人的光芒是微弱的,星星之火汇聚方可燎原。我们风华正茂,砥砺前行。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起点,将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这、开拓者、奉献者,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让自己的蓬勃青春焕发光彩。并且于新征程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类 李慧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 燕山大学国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