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连接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军训制度 
 新闻公告 
 燕园风采 
 征兵专栏 
 军训感悟 
 军事常识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军训感悟>>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2021-07-16 14:38 代佳琪  燕山大学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伟业千秋志,荡胸生豪情。

阴者,百代之过客也。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时移世易,天地翻覆。振衰微于亡国灭种之际,救万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建共和于革故鼎新之时,兴百业于一穷二白之上,倡改革于曲折前行之途,成小康于砥砺奋进之中,煌煌然成复兴之大气象,此中国共产党缔造之奇绩也。
    歌声嘹亮、群情振奋,党旗引领、战机凌空,礼炮轰鸣、致敬华诞。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深情地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在一天天的操练下,在一天天的教导下,我们由开始的稚嫩变得成熟稳重,我们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成长。看着军训时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嘹亮的口号,蕴含着高昂的士气,不由使人内心一震——我们成长了。
    与此同时,在燕山大学的操场上,一缕星光,伴着两点微露,我们在金桂飘香的深秋正式踏入了军训基地的大门。在老师和教官的细心指导下我们被编入了一连四排。看着床上整齐摆放的迷彩服,看着宿舍里整齐的“豆腐块”,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换上了属于自己的迷彩装。军训生活也在这一天正式拉开了序幕。

一声哨响,踏着微月星光,在教官的带领下我们迈着急切的步伐迅速集合准备训练。然后开始站军姿、起步、跑步等多项练习。古语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铸就百年辉煌,书写千秋伟业。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追梦人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最好致敬,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不懈奋斗、续写华章。100年很长,长到几代共产党人为之接力;100年很短,短到是时间长河里的一朵浪花、一个瞬间。我们一定不能忘了党的性质宗旨,砥砺前行,永远奋斗,既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还要向我们党的最高理想扎实迈进。
    俗话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在这短暂辛苦的军训时间里,我学会了坚持、团结、友爱,我们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强健了自己的体魄。我们在转变,我们在成长,我们由一名大一新生实现了华丽的转变。男儿当自强,男儿当自强!“古之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军训——男儿的磨刀石,勇者的登天梯。洗净铅华,尽展吾辈青年锋芒;凤舞九天,英勇男儿志在四方。
    最后,让我以最近热播的《觉醒年代》中陈独秀先生提到的一句话为结尾:
    中国青年应该是自由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 燕山大学国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