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连接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军训制度 
 新闻公告 
 燕园风采 
 征兵专栏 
 军训感悟 
 军事常识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军训感悟>>正文
· 国家安全与国防义务 [2018/11/18]
2018-11-18 16:52  

经过了两周的军训,我们的皮肤黑了,但是我们体格更健壮了。虽然我们军训比较累,但是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我们需要从中锻炼出坚毅的性格、雄壮的体魄以及强大的爱国心。

学生军训是国防意识的培养的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同时也是青年学生履行兵役的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因此,接受军训这大学生第一堂课是我们的义务与责任。

尽管我们已经远离了战争的年代,尽管我们已经用不着持枪握剑,尽管现在我们已经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然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安危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与我们的爱国热情、献身精神和国防观念密不可分,更何况我们青少年肩负着复兴中华的伟大历史重任。我们青少年学生是建设祖国和保护祖国的接班人,是国家旺盛的希望。自觉接受军训,勇敢挑起建设国家和保卫祖国的责任。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基本、最重要的两件事无外乎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富强问题,然而这两件大事的解决必须依赖与强大而巩固的国防,所以国防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关注国家,关注国防,了解国防,投身国防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遥想秦当年一统天下,若无强大的国防力量,怎敢连战别国?这也就是说,没有强大的国防,一切都无从谈起。事实证明,一个国家如果忽视国防建设,居安忘战,马放南山,就难以避免战争的灾祸。

我们大学生需要军训,我们需要有“居安思危”的思想。回顾近代百年历史,全世界那么多帝国都曾侵略过我国,迫使我国签署了那么多屈辱的条约,《辛丑条约》、《马关条约》……使中华民族惨遭杀戮,备受欺凌,饱尝了千万种苦难。腐败的清政府只顾享乐,贪图纸醉金迷的生活,把军备废弛,以至于经不起帝国主义国家的坚船利炮的打击。如此看来,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强大的国防作后盾,就不能确保国家的安全稳定和国土完整;如果平时不注重加强国防建设,战时就要吃大亏,倒大霉。仗可百年不打,国不可一日不防。我们需要军训来增强我们的体魄,我们要居安思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有接受国防教育的权利与义务,而学生军训是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中国古代国防始于公元前21世纪的夏王朝,止于一八四零的鸦片战争,共经历了二十多个封建王朝的兴衰更迭。中华民族经历了无数次战火的考验,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培育出自强不息、前仆后继、不畏强暴、卫国强敌的尚武精神,最终形成了一个多民族的大疆域的国家。每一个王朝兴衰均与国防力量的大小与国家安全意识的强弱密切相关,富国强兵,则国家强大。

二十世纪初,英、美、德、法、俄、日、意、奥八个帝国主义国家组织联军进攻北京,因为当时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国家安全意识的淡薄导致赔偿割地。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此,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华人民救亡图存的革命斗争有了自己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开始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结束了中国封建地主阶级和外国帝国主义统治的历史,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进入了当家作主的新纪元,同时也使我国国防的性质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时候,我们才有了真正的国防。

翻开几千年的国防史,人们都发现这样一个规律:凡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时期,国防就巩固,就强大;凡是国家分裂,民族矛盾尖锐的时期,国防就虚弱,就颓败。晚清时期,在西方列强的进攻面前,不仅不敢发动反侵略战争,不依靠、不支持人民群众进行反抗,反而认为“患不在外而在内”“防民甚于防火”,对人民自发组织的反侵略斗争实行残酷的镇压,最终造成对外作战中屡战屡败,割地赔偿,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也就是说,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是国防强大的关键。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发展迅速,人类在不断进步,社会也变得更加文明。国家与种族的界限日益缩小,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来好,素质也越来越高,和平与发展成了当今社会的主题,但不能认为国防只有在战争年代才值得珍视,在这个和平的年代显的多余了。如果没有强大的国防力量作后盾,无论多强大的经济也会化为乌有。众所周知,落后便要挨打。当今霸权主义强权横行,由于一次海湾战争,原有风光富裕的伊拉克也算一个经济强国,但是现在却只能任人宰割。前几年的阿富汗和南斯拉夫不都是活生生的例子吗?假如他们拥有自己的强大的国防作后盾,他们能够肆意的挑起战火吗?同样,如果我们国家有十分雄厚的的国防力量,日本还会挑起“钓鱼岛事件”吗?

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基础,是国家安全的保障。建设强大的国防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保障。如果没有稳固强大的国防,整个国家的经济将无法进行。因此,我们要正确树立“居安思危”和“无军不安”的观念。

我们青少年学生要重视国家安全意识,忧患意识的培养,更崇尚民族自强精神,加强全民的国防意识,提高国防观念,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让我们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复兴而奋斗。

车辆与能源学院 交通运输 吕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 燕山大学国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