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连接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军训制度 
 新闻公告 
 燕园风采 
 征兵专栏 
 军训感悟 
 军事常识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军训感悟>>正文
· 让五星红旗时刻飘扬心中 [2019/10/8]
2019-10-08 14:44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个国家国防建设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国防意识的强弱。但当前国民意识与国防建设仍有许多落后的地方。一是因为长期处于和平环境,国防意识有所淡化。有的人感到我国现在是太平盛世,国家强大了无人敢欺负,片面认为无仗可大,滋长了和平麻痹思想。有的感到我国国防就是国防部和军队的事,与普通人无关。二是部分公民受经济发展的思想,认为当前应注重经济发展,不应关注暂时无用的国防。的确,经济是国家的两条腿,没有经济,国家固然无法前进,而国防则是国家的脊梁,没有脊梁,国家只能爬行。强化国防意识就是为了让国家走的更加昂首挺胸!

信息化时代的国防概念,不只局限于军事领域,更不是传统的边防海防和空防,而是涉及政治、文化、经济、外交、军事、科技等所有领域。小到电磁空间,大到太空空间,上到政府的方方面面,下到普通百姓的寻常生活。国防建设因此即是军队的事,更是全民的责任,强化国民意识应成为一项永久的国家系统工程,而不仅仅是停留在教育平面上。

亚里士多德说过“思想的防线是一个国家最廉价和最有效的国防。”因此国防意识就是民族生存之魂,培养国防意识是国防建设的战略性任务现实要求强化国防安全意识势在必行。重视国防则国存民安,轻视国防则国危民危。

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全民的国防观念淡薄,通过培养全民的国防意识,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可以使广大人民群众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热爱国防事业。同时建立健全国防法规,充分发挥武装力量在国防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使广大群众正确看待国防,牢记历史的使命,从而达到真正促进国防建设完善,幷使之与市场经济建设同步。

毛主席曾说过“力量的对比不但是和经济力的对比,更是人力和心力的对比,军力和经济力是靠人去掌握的。”没有雄厚的物质力量,不可能建设一个强大的国防,但仅有物质力量,而人民缺乏应有的国防意识和爱国热情,缺乏强大的精神力量作支柱,即使有再雄厚的物质力量也难以建设一个强大的国防。

作为21世纪的新一代青年人,我们要时刻关心国防,热爱国防,保卫国防,把国防观念植入心中幷成为自觉行动;另一方面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安定环境把握现在的工作和学习机会,为国家的繁荣发展和国防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的现代化事业得到不断的发展,国防得到了不断的巩固,海陆空三军为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安定的发展环境,是真正的功不可没。与此同时,当今高校需转变“重技能,轻意识”的观念,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引导大学生将自我价值的实现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将国防意识和素质化为个人的基本素质,将其转化为热爱祖国,勇于为国家和民族献身的强大精神动力。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建立长效机制为关键,全方位地构建国防教育体系,并以广泛的资源为平台和基地,形成带动全社会关心国防的浓厚氛围,这才是当代国防建设的应有做法。

为了切实地增强国民安全意识,我们要保护好有关的历史遗址,建造必要的建筑和专题片。同时要把提高全民国防意识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当人们具有了强烈的爱国热情,才会有强烈的国防意识。正因为有了强烈的国防意识,才有“好男儿当为国战死疆场,以马革裹尸还”的气概;正因为爱国,才有了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壮志,正因为爱国,才有岳飞“待从头,收拾旧山河”的雄心。正是许许多多爱国者的奉献,国家才能安定,百姓才能安康。

虽然新生开学时学校有组织军训,以“增进同学之间的沟通,加强我们的国防实力已刻不容缓”的目的来训练学生,但仅仅有这项活动是远远不够的。为了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要求”,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提高国防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和必然选择。要加紧开展国防教育,通过国防教育使每个公民学习和掌握国防知识以及与国防有关的其他知识。在思想知识、技能等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从而有力的促进全民族综合素质的提升。一个民族有了国防意识,才能自强不息;一个国家有了国防意识,才能兴旺发达。

古语有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新中国的好政策下,我们圆了大学的梦。为了报答祖国,我们应当增强国防安全意识。“知危者不危,忘危者必危。”强国先强民,强民先强心,我们要多阅读军事书籍,长期的深入的接受国防教育,从而培养自己的爱国意识。

通过国防教育激发我们的爱国之情,忧国之情,报国之志。通过军训磨练我们的身心意志,让我们更好的为国家服务。

总之,国防安全不可忽视,国民安全意识需长期培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 燕山大学国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