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连接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军训制度 
 新闻公告 
 燕园风采 
 征兵专栏 
 军训感悟 
 军事常识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军训感悟>>正文
·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 [2019/10/8]
2019-10-08 14:47  

“青春无畏,逐梦扬威,烈火骄阳,百炼成钢”喊着嘹亮的口号,踏着鉴定的步伐,为期两周的军训结束了,一次又一次的演练,一次又一次的呐喊还历历在目。尽管时间短暂,但收获的体能训练与精神洗礼是无穷无尽的。

在军训中,教官以军人的标准要求我们,在风雨操场上只有整齐的步伐,嘹亮的口号和挥洒的汗水。在此次军训中我对国家安全与国防义务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国防是国家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保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所进行的军事活动,以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外交,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利益是国防的根本职能,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防止外来侵略是国防的主要任务。

教官是国家的兵,部队是国家的营,是他们共同筑建起了中华民族的国防建设。现代国防的内涵不断扩大,诸如武装力量建设,国防工程建设,国防经济,国防外交,国防科学技术研究,国防工业建设及战场建设,军事交通,国防动员准备,国防教育,国防法规等都已经纳入国防的范畴。所以现代国防是对传统国防的继承和发展,是一种全新的国防观念和实践活动。

在如此重视国防问题的今天,我们应该提高自我责任感,为保障国家安全献出微薄之力。严守和平中立的国防政策,制定总体防御战略和寓兵于民的防御体系是军队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工作。

中国国防的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伴随着奴隶制国家夏王朝的出现,作为抵御外敌入侵和讨伐他国的工具——国防便产生了。随着社会的不断演进和发展,先后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其国防历史也“屈辱与荣耀交织,衰败与昌盛共存”饮恨着惨痛的教训,沉淀着成功的经验,充满着中华民族的勇敢和智慧,记录着中华民族曾有过的极为悲壮的过去,这是我们永远的精神财富和国防教育的生动教材。

作为一名学生,军训是培训我们国防意识最重要最有效的教育方法,而国防和兵役制度是由古一直追溯至今的,富国强兵是我国古代各王朝都十分重视的国防思想,随着几千年的征战,为了保卫国家,逐渐形成了我国古代的国防政策和国防理论。总之在“以民为体”“富国强兵”的国防建设思想的指导下,中华大地抵御了无数次外敌入侵,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提供了基本的生存条件,甚至使国防曾出现了“中国既安,四夷自服”的辉煌。作为一名炎黄子孙,我为之而振奋,也为学校给予我们这次锻炼的机会感到开心,虽然辛苦,骄阳似火,但那种汗流浃背,昂首阔步的感觉却是属于军训中我们独一无二的。这是开学伊始,我们收到的第一份礼物,它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

“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提出了军队建设要逐步实现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进一步明确了加强我军质量建设的标准和途径,这既是我们新中国的国防,军训使我们队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使我们在日后的步子迈得更加坚实。

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也是国防强大的关键。翻开几千年的国防史,人们都会发现这样一个规律,凡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时期,国防就巩固,就强大;凡是国家分裂,民族矛盾尖锐的时期,国防就虚弱,就颓败,因而我们要懂得团结的重要性。“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唯有团结的集体才是一个优秀的集体,唯有团结统一的国家才是一个富强的国家,优秀的民族。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在军训中尊师重纪,还要遵守国防法规,为我国的国防力量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而国防法规是指国家为了加强防备,尤其是加强武装力量建设,用法律形式确定并以国家强制手段保证其实施的行为规则的名称,国防法规作为国防活动的基本法律规范,其主要任务是调整规范国家在国防领域中的各种社会关系,把国防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以确保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总目标的实现。我们虽然无法筑长城建兵队但我们仍然要多多摄取国防教育知识,严格要求自己。请时刻记住“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 燕山大学国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