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连接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军训制度 
 新闻公告 
 燕园风采 
 征兵专栏 
 军训感悟 
 军事常识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正文
· 高等院校,需要拓展强化的国防阵地 [2018/5/3]
2018-05-03 21:39  

国防建设的“潜力股”

普通高等院校是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培养造就人才的重要基地,具有良好的武装工作基础和雄厚的动员潜力资源。以山东省为例,该省教育厅2009年的统计公告显示,全省目前共有各类高校128所,在校学生达到214万人。而全省高校的武装工作也一直保持着平稳发展的势头。以2009年为例,山东省高校国防教育开展和学生军训普及率均达到100%。尤其是在去年冬季征兵中,山东省征集大学生入伍比例达到26.2%,其中本科以上占9.5%,大专占16.7%,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大学生征集任务完成得好,原因很多,如国家大量优惠政策的出台、广泛而深入的宣传发动等。但直接负责大学生入伍工作的高校武装机构更是功不可没,从宣传教育、多方协调到定员送兵、落实优抚,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去年冬季征兵过程中,鲁东大学武装部积极作为,通过校园网、宣传栏、板报、校园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专武工作人员印发的关于大学生应征入伍优惠政策的小册子受到学生们的广泛欢迎,在全校营造了“送好兵、征好兵、当好兵”的浓厚氛围,最终取得了入伍大学生66人(含原籍参军大学生56人)的优异成绩。

笔者在青岛科技大学走访调研时,该校武装部长吴向东告诉我们:“近年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我校武装部始终将军训工作纳入德育工作体系,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按规定落实训练时间,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军事素质,为征兵工作打牢了思想和技能基础。”

“我们把国防教育规划纳入学院整体教育教学体系,将国防教育贯彻到人文素质教育的始终。”谈到高校的国防教育工作,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丁惟生告诉我们,他们组织学院武装部会同教务处牵头,组织了军事理论课教学,成立了大学生爱国社和军事爱好者协会两个学生社团,开展了知识竞赛、军营参观等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笔者在这个学院采访,常能听到学生关于国家安全形势、国防建设等内容的言论,颇有见解。

就近年来的高校武装工作来看,无论是国防教育、学生军训以及兵员征集方面,高校的武装部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隐忧亦不可忽视

高校武装工作的现状怎样?组织大学生应征的“短板”在那里?在兵员调整改革中如何主动作为?”带着这些疑问,3月初,山东省军区司令部首长带领相关人员相继到青岛、烟台、日照、潍坊、淄博、济南、临沂、济宁等地,调研了36所高校武装工作建设情况,20余次深入到学生中了解掌握情况,组织了10多次高等院校武装部负责人集中研讨。期间,有惊喜和收获,也有忧虑和困惑。

业务素质待提高。在某高校调研时,恰逢一些入伍大学生家长来到校武装部,询问如何办理复学、补考、减免学费以及退役后如何安置等政策问题。负责这项工作的校武装部干事忙得一头大汗,不停地在那里翻资料、查规定,给出的解释仍然不能让学生家长满意。由此可见,相关工作人员对国家现行的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不熟悉、政策落实缺少制度约束、工作上被动应付的现象,在高校武装工作中还客观存在。

工作兼职难展开。面对院校大学生不断增多,高校开展学生军训、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任务量日益加大的现实,在和一些高校武装部长交流中,武装部门人手不足成为反映最突出的问题。部分高校武装机构的负责人表示,10月正是学生工作上路的关键阶段,精力主要放在学生工作、保卫工作方面,导致投入武装工作精力不足,本应该唱主角却唱起了配角。

工作内容不系统。谈及武装工作,各高校侧重点都有不同,有的侧重于军训和国防教育,有的侧重于兵员征集,有的建立了民兵应急分队,有的只是开展了国防教育。工作内容不统一,造成各项工作落实质量也参差不齐,整体效益得不到有效发挥。

出现上述问题的症结,从调查了解的情况看,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机构设置不完善。高校武装部作为军地双重领导的职能机构,是校党委的“军事部”,承担着学校国防教育、学生军训、兵役登记、兵员动员等任务。由于受到学校编制体制调整等因素影响,部分高校武装机构设置不完善,个别院校将武装部或并或改,致使各地高校武装机构设置不能做到规范统一,制约了工作的有效开展。

工作关系不顺畅。调查中发现,有的高校武装工作没有纳入民兵预备役基层武装建设体系,接不到各级军事机关有关武装工作的文件指示,开展工作依靠以前的老办法,老经验,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教育行政部门仅对高校的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进行具体指导,对其它工作则由于隶属原因“插不上手”,从而造成高校武装工作处于“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尴尬境地。

思想认识有欠缺。有的高校不能完全认识武装工作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学校全面建设的积极推动作用,不舍得下力气花功夫、投入资金开展武装工作;还有的高校对能计入毕业生就业率的应届毕业生入伍和直招士官入伍非常重视,其余的武装工作重视不够,造成了大学武装工作的“偏科”现象。

开好治病良方

高校武装工作,是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随着大学生征集改革、学生军训等工作的不断深入,对高校武装部门作用发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进一步规范高校武装部建设,推动大学武装工作向更深领域、更高层次发展,山东省军区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汇同地方编办、财政、教育等部门,推出了党管武装、依法规范、统筹协调、改革创新的高校武装工作思路,合力为高校武装部建设发展铺平道路。

军地融合促发展。山东军地双方联合下发了《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武装工作的意见》,对武装工作的任务、机构设置、有关保障等进行明确;根据《意见》制定了《高校武装部建设细则》,对高校武装工作的具体建设标准、职责分工、设施建设、考评保障和需开展的工作进行细化;下发高校武装工作流程图,使学校领导、地方教育部门熟悉高校武装工作的基本程序内容,将搞好院校武装部建设、抓好高校武装工作提升到与学校其他工作同等重要的地位上来。

搭好舞台好唱戏。根据上级下发有关文件指示精神,结合高校实际情况,明确高校单设武装工作机构和建设标准,理顺高校武装部与各级军事机关和教育行政部门隶属关系;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军事机关、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和武装部工作人员的职责分工,建立工作目标责任机制,确定每个阶段需要完成的任务和标准;建立考评奖惩制度,军事机关联合高校党委对专武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考核,并作为其奖惩和调整职级待遇的依据,提高专武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借风扬帆行好船。军事机关将高校专武干部纳入基层武装干部培训体系,省军区视情每年组织新任职专武干部培训,系统学习高校国防教育、学生军训、兵员征集、民兵预备役工作等业务知识,掌握高校武装工作的基本方法和套路,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完善保障筑根基。军地双方规定,要将高校武装机构的软硬件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对待,武装部要建立单独的办公场所,完善办公设施,健全经费保障体制。根据民兵预备役训练经费的有关规定,建立军地融合的保障体制,将武装工作经费纳入高校预算、纳入军事机关兵役征集和民兵预备役训练经费管理,以确保各种工作顺利开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 燕山大学国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