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连接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军训制度 
 新闻公告 
 燕园风采 
 征兵专栏 
 军训感悟 
 军事常识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正文
· 从军别父书 [2019/8/15]
2019-08-15 14:36  

从军别父书

儿敬言:

建国六十余载而改革半之,今天下大势,一超多强,群雄并起,此多事之秋也。然各族人民不懈于内,三军将士忘身于外者:盖为中华之崛起,求民族之复兴也。吾欲尽绵薄之力,投身军旅,青春无悔,不宜蝇营狗苟,偏安一隅,以饱食终日、碌碌无为而终。

大国小家,俱为一体;为国为家,不宜异同。然国破山河在,何处以为家?故儿愿舍小家以为大家。夫虑陆、海不可失,国之兴旺不可偏安于地。以吾党之明,领袖之才,固知靖海为明日之急,今吾弱敌强也。然不强军靖海,陆亦不可守,改革所创亦亡。惟坐而待亡,孰与强之?是故儿从军而弗疑也。

美利坚国,善非善,恶非恶,大国之交,利也,非道也。其力殊绝于吾,其武亦然。然其攻越南不下,越朝鲜不成,困于战争,危于金融,险于石油,逼于日本,尤以底特律几近破产。世人每称美为能,犹有此失;况吾之力,何能必胜?东海南海,吾岛吾礁,恶邦驱宵小以制华,非不欲,时为至也。犯我强汉,虽远必诛!

搞改革,促发展,此中国之所以兴隆也;搞科技,促国防,此中国之所以安定也。追忆往昔,南海撞机,南联盟使馆,每每思之,倍感愤慨,愤慨之余,唯有叹息。弱肉强食,弱邦无交。幸乎?吾党明并日月,领袖渊深,涉险被创,改而革之,开而放之,以经济促发展,以和平促统一,长策取胜,坐定天下,其效著也。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民族之复兴,可计日以待矣。

世纪伊始,自此十余载耳,然添哈尔滨舰、石家庄舰、兰州舰、晋级核潜艇等,及航空母舰,精兵强将亦益甚,此皆数代之努力,所纠合九州之精锐,非弱国所图也。

吾家本布衣,躬耕于僻壤,儿时不可饱食,三月不知肉味,屋漏未已,偏逢夜雨。然沐改革开放春风,乘西部开发浪潮,小康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后值今朝,居高楼之上,无极寒之虞,由是感激,遂赴军中以驱驰。儿时年二十又三,蒙行伍所教已四年耳。毕业之际,夙夜忧叹,恐从军不效,以负国家之育,故勤学苦练,发愤图强,欲为军中栋梁,国之利刃。此儿所以离父母而报国家之职分也。至于嘘寒问暖,常伴膝边,则请恕儿不孝,只身已许国,恐难许家。噫吁嚱,自古忠孝难两全!邪教、“台独”、藏独等,此皆大害,祸国殃民,是以严惩以为安定,儿以为父亲切不可为小利所蔽,为奸人所驱。

儿此去,卫国戍边,必当鞠躬尽瘁,至于成败利钝,非儿之所能逆睹也。心之所系,望父母安康。

儿叩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 燕山大学国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