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连接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军训制度 
 新闻公告 
 燕园风采 
 征兵专栏 
 军训感悟 
 军事常识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正文
· 大学生军训应坚持科学性趣味性持久性 [2017/9/5]
2017-09-05 21:39  

近年来,大学生军训工作得到了全面的普及与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的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然而在实践中,一些高校开展军训工作针对性还不强,训练方法较为单一,方式简单老套。要切实提高大学生军训质量,就必须适应新时期大学生思维活跃、理解和接受能力强的特点,不断创新训练方式和方法,增强军训的科学性、趣味性和持久性。

多数大学生在中学阶段已经接受过军事训练。组织大学生军训,如果还把大量的时间放在队列训练上,就会因重复、枯燥而引发大学生的“厌训”情绪。因此,大学生军训应重点围绕加强信息化条件下军事理论学习,确立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观念;强化条令学习,增强军事素养;加强现代科技知识学习,激发研究现代科技热情等主题来展开。

大学生刚入学时,心理、生理上尚未完全成熟,处于一种“特定成长阶段”,具有求知欲和民主意识强、心理波动大等特点。如果在军训期间一味狠抓军事体能与技能训练,很容易引起大学生的反感,难以达到预期目的。因此,开展大学生军训工作,必须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将军训中的趣味性与知识性融为一体,以增强军训的吸引力。

当前,大多数高校的军训工作仅在入学初第一学期集中实施,时间短且无连续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学生到了毕业之际,很容易忘了入学初所学到的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因此,有必要对大学生实施不间断军训。如可以重大军事事件为主题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适时组织学生参观或参加一些军事活动,以巩固军训成果。也可视情组织一些科研学术活动,引导大学生运用所学知识从不同方向、不同角度研究军事理论,开发军事技术,促进大学生军训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 燕山大学国防教育